Whoopsi 和 Dippisie 專屬防塵包 花了我這個初學者一個星期日

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學了喜佳的縮口包之後 自己變化出來的縮口包作法

首先 選了可以自由發揮的素麻布為主軸 所以在下列作法中 就暫時把他稱為袋身  
另一面 割愛了自己很愛的粉色系花色布 這個 就稱為內袋

 

先裁剪好材料 量過兩個孩兒的size之後,做出來的板型如下

袋身: 素麻布 58*35 公分兩塊     

內袋:花布  58*35 公分兩塊

束口條: 素麻布和花布 24*5公分 兩種花色各兩條

準備好材料之後就開始動手作囉!

 

作法1. 製作束口條

因為要做成雙面袋,所以在束口條的部份,花了一點時間思考,嘗試了這樣子的方式:

先將花布對折燙好,然後夾入素麻布中

在不要的素麻布上試車圖案,才比較好捉到針會落在壓腳的哪兩個點,在兩個點之間找到中心來對齊素麻布和花布中間的線

車好之後 再依車線的地方對折燙好,就成了束口條

(做出束口條之後的檢討:其實下次可以在車圖案之前,在以單面單面的方式,用車線連接花布和素麻布,不然只有圖案感覺不小心鉤到繡線,整個束口條就會蹦開!)

作法2 連接束口條跟袋身、內袋

先以中線為中心,量出1公分的縫份,在左右用水消筆做痕跡(因為不太會用機器調針距和幅寬,所以用1公分)

以束口條的開口朝上的擺放方式,和素麻布的布邊對齊,用珠針固定在素麻布上,車一道0.2公分的疏縫

然後以將花布的正面對著固定好束口條的正面,再車一條1公分的縫份

攤開之後會如下圖,再把縫份燙開

作法3 將內袋和袋身連接

固定好束口條之後,應該會形成一大塊布

就將大布的攤開之後,會呈現上塊為花布 下塊為素麻布的樣子,然後再將左右邊對齊,車一道縫份,記得頭尾要回個三針固定!!

然後再以束口條為頂部,將花布和素麻布都翻成正面,袋體就完成了!

作法4 裝飾素麻布袋身

在固定袋底之前,一定先做好素麻布的裝飾,這樣可以把結藏在裡面,這時候如果要刺繡也會比較容易。

在素麻布的正面加上了為兩個孩子做的平面毛線圖案,以貼布繡的想法小心縫在素麻布的袋身上

作法5  縫緊袋底,加上包扣固定

袋底以平針縫的方式,取毛邊下0.5cm的距離,縫針距約1cm的針 再拉緊

*記得要以將袋底整型為平面的方式拉緊,袋口盡量不要留洞。

然後再以藏針的方式 定點上下把包扣縫在皺摺的袋底

 
相同的方式 縫製另一顆包扣在素麻布 再將棉繩穿過束口條的部份打結即完成。

 

這次的布包是因為Whoopsi和Dippisie的麻麻喜歡粉紅色

雖然是想做他們的收納袋,也希望能創造一個實用的東西。

所以才會想到做雙面的包,這樣麻麻不只可以用素麻布那面收納孩子們,

也可以翻到花布那邊 當成一般的束口袋使用。

 

小小的作法和大家分享囉!也歡迎大家給我一些建議嘿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croch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